工会之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之家 > 工会之家

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初心和使命——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11-22 14:16:12点击:

 

20191115日至17日,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和群众等21人前往河南省安阳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

16日上午,一行人乘车前往林州市分水岭,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整个纪念馆陈列由序厅、旱魔、奇迹、丰碑、梦想、精神六部分组成,用2000多件珍贵实物和雕塑、绘画、灯光、多媒体、4D动感、智能触摸等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段,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带班老师的讲解,细心感受当年林县人民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

 

20191129160303794777.jpg

 

 

 

下午,大家从红飘带步行3300米,实地探访了红旗渠总干渠上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在这条水长城上,老炮眼神工铺等修渠留下的痕迹向我们展示了当年自然条件的艰苦;沿途的界碑和历经55年风霜却仍整齐无损的渠道向我们表现了当年施工队伍的高度责任心和荣誉感;在落差为八千分之一的渠道里静静流淌的河水向我们展示了这条人工天河的科学性。将近两个小时的行走,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红旗渠工程的艰巨和修渠人民的伟大。

 

20191129160323647839.jpg

 

 

 

为更好地理解和弘扬红旗渠精神,1117日上午,大家来到红旗渠干部学院聆听了周锐常老师从红旗渠到中国梦的专题讲座。

红旗渠是林县人民坚持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人工天河,所处年代粮食紧张、物资短缺、技术落后。但在建渠过程中,林县人民靠着自立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自己建造了大部分材料,其中自己制造了5170吨水泥,占总量的77.1%;自己制造了1215吨炸药,占总量的44.3%;自己烧制了14.5万吨石灰,占总量的100%;所用的工具也是自己修的。红旗渠全长1500千米,历时10年修建,用工人次高达10万人。如果不是全县各个地方、各个单位都不记局部利益得失,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红旗渠建设贡献力量,那么就不能铸成今天的人工天河。立足本地条件、依靠自身力量的自力更生精神、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这就是林州人民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展现出的优秀品质,同时也是留给后辈们永远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征程中,红旗渠精神依然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依然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91129160343048905.jpg

 

 

 

山是一座碑,碑是一座山,红旗渠就是林县人民刻在太行山上的一座纪念碑。讲座结束后,大家观看了音像教学片——《巍峨山碑·杨贵篇》,深入了解了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过程和他的人生感悟。杨贵老书记的党性修养、宗旨意识、为民情怀、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他不唯上,不维权、只唯实的求是品格、务实作风、担当精神为全体学员树立了学习和传承的楷模。

1117日下午,一行人来到了此次思政实践教育活动的最后一站——殷墟博物院。殷墟是我国奴隶社会商朝后期的都城遗址,距今巳有三千三百多年历史,因其出土大量的甲骨文和青铜器而驰名中外。博物院里的各种精美的殷商文物,开阔了大家的眼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探寻历史,让大家感受古文化遗产带来的魅力,增强了老师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

 

20191129160423078092.jpg

 

 

 

本次实践教育活动,让参会人员印象深刻,感慨万千。在回程的路上,党支部书记宋书香组织大家进行了简短的分享会。

贾红丽表示:300个人被挑选修建青年洞,其他的万余人奔赴全国各地攒钱修渠,林县人民引漳入林,重新安排河山这种信念的力量是多么的强烈!王静表示:林县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和佩服。红旗渠长度大,落差小,难度大,它的成功贯通充满了科技的力量,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刘芬:中国人民与天斗,与地斗,遇山开山,遇水搭桥的艰苦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姜竺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该工程的写照,让人震撼。该工程修建时,中国处于很贫穷的时期,林县人民上下一心,花费十年艰苦奋斗完成了这一壮举。新中国建立70周年来,我国取得巨大的成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年代,我们更应该发扬红旗渠精神,要吃得了苦,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

民主党派、群众代表也积极参与了发言。张秋迎老师首先说到:林县人民很伟大,河南人民很伟大,中国人民很伟大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感动了徐波老师,她认为红旗渠工程是团结起来,人定胜天的真实写照;周林老师觉得红旗渠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修渠过程中涌现的英雄事迹也反应了伟大的集体的力量;王奥维老师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能更了解红旗渠精神,最让她感触深刻的是,国家拨款的费用只占15%不到,其他的都是自筹,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红旗渠的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林州人坚守寻水的初心,杨贵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耗费十年的艰辛挖山不止,最终完成了数代人的梦想,造福了千千万万的林州后辈。新时代,我们每一个党员应当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努力奋斗,那么最终一定能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

 

附:

红旗渠观后感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室支部组织了红旗渠参观学习活动。

在红旗渠干部管理学院的带班老师引领下,国重仪器平台一行人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工程总干渠上的咽喉工程青年洞,聆听了红旗渠干部学院周锐常老师从红旗渠到中国梦的专题讲座,观看了人物采访《巍峨山碑杨贵篇》音像教学片。通过系列观摩学习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进一步了解,红旗渠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大家。

红旗渠工程十分艰巨,又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上马,在粮食匮乏,物资短缺,技术设备落后的情况下,林县领导干部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国家力所能及的支援和相关省、地、单位的大力帮助下,经过十年不懈坚持筑建太行天河这一宏伟工程,福泽林县数百万人民,让千百年来干旱缺水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红旗渠的实例有力证明,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事求是,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重点室党支部李军

20191118

 

为期两天的红旗渠之行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第一天游览的红旗渠纪念馆,让我零距离感受到1500多公里人工天河的宏大气势,对创造这一奇迹的林县人民不畏艰难,敢较天地的伟大气魄肃然起敬。而第二天观看的纪实片则让我明白了这一伟大工程能实现的原因。原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时时刻刻把老百姓需求放在第一位,把让老百姓吃上水,用上水放在第一位。向上级报告,组织动员群众,设计引水路线,在他的带领下,在最艰难的三年自然灾害生死攸关的形势下,林县人民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修成了红旗渠,这是何等的意志与精神!今天的红旗渠,已不仅仅是一项水利工程,更是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林县人民谱写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四部曲的真实写照。

重点室党支部马雯

20191118

 

红旗渠,一座起伏绵延70多公里的水长城,倚立在太行山脉上,这是顽强抗争,坚韧不屈的精神凝聚,是团结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体现。在林州参观学习完红旗渠纪念馆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吴祖太,任羊成等英雄事迹让我深深震撼,只有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才能把人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字就是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精神,值得我们牢记心中,继续学习和发扬。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团结就是力量,在1960年当时这个艰苦的年代,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没有机械化的生产队伍,没有资金,连温饱都是问题,然而林州人民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拧成一股劲头,用了10年时间,创造了一个奇迹。这种团结奋斗也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林州的领导干部的不懈努力,他们的五同口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决策,解决问题,在对的时间做出对的决策,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这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值得学习和发扬。在新的征程中,红旗渠精神依然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依然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宝贵精神财富。

重点室党支部段桂芳

20191118

 

周恩来总理曾说过: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由此可见红旗渠举足轻重的地位。上世纪60年代,林县10万百姓耗时十年在巍巍太行山修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引来了漳河的救命之水。置身红旗渠,我仿佛看到那些淳朴的林县人,挥动着手中的大锤,艰难的凿出一个又一个山洞,也真切的感受到他们那种百折不挠,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通过红旗渠干部学院老师的讲解和观看影片,我了解到修建红旗渠时正值国家困难时期,粮食紧张,物资短缺,技术落后,但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毅然决然带领林县人民,靠着一锤一杆一双手,完成了这项奇迹般的伟大工程。在修建过程中,工程师吴祖太献出了生命,排险队队长任羊成虎口拔牙扔坚持完成任务,突击队队长李改云为救人落下了终身残疾。他们是不幸的,但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和牺牲为数十万百姓带来了曙光。我注意到,当时的他们都年仅20多岁,他们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的无私奉献为我们当代年轻党员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担使命,敢作为。红旗渠工程记录的是林县人民的奋斗史,也让我们明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打开一切梦想之门的钥匙。

重点室党支部李文哲

20191118

 

20191115日晚出发至安阳进行为期两天的红旗渠思想政治实践活动。首日,进行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的现场教学以及走红飘带和水长城的体验教学;第二日,进行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观看《巍峨山碑·杨贵篇》的音像教学以及考察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博物苑的延伸教学。这两天所接触的知识对我的冲击力远大于预期。160多里地,耗费10年,牺牲80多位同志而筑成的红旗渠,比我预想的要宏伟很多。经过两天的学习,我觉得我对林县的认识从它只是一个地名转变成了一种精神,一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成就梦想的精神。始于浪漫,继而悲壮,最终辉煌拿来总结红旗渠也是非常切合实际的。

虽然我不能完全复述所有的学习内容,但有几句话我觉得可以很大程度的影响我以后的人生态度。第一,人活着要有精神、有梦想。林县人们耗时10年历经千辛万苦筑成红旗渠,无外乎就是希望后面的子子辈辈不要在过和水斗争的日子,有水粮食可以增产、果园可以丰收、畜牧业可以发达。反推我们是一样的,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需要一种精神的支撑,需要一个梦想去奋斗,否则人生会浑浑噩噩,惶惶终日。第二,幸福是奋斗来的。红旗渠的人们靠自己的双手,筑起160多里的生命水渠,结束之前的贫瘠生活,发展农业、畜牧业、建筑及交通业,奔上幸福小康路。没有人可以不劳而获,只有具备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才能早日实现人生自由。第三,铭记初心,共筑梦想。红旗渠的开始源于林县人民世代对水的渴望,红旗渠愚公移山,践行梦想的行动依旧依靠于林县人民世代对水的渴望,红旗渠历经十年终筑成,支撑林县人民的依旧是世代对水的渴望。我觉得这句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不谋而合。做人做事情均要不忘初心,工作依然如此,身处仪器平台技术岗位,除了需要做好样品测试外,更需要不断追随科技最新沿,不间断地提升自己的技术技能,做到没有不能解决地样品。第四,要做一位切实为人民、为国家、为历史的领导人。这句杨贵老书记的话,让我热泪盈眶,为我们指明身为党员、身为积极分子应该有的作为。只有切实站在群众角度去看问题,才能解决群众的苦难,才能有党员群众一家亲的和谐景象,我们在小康路上的步伐也会愈来愈整齐,愈来愈踏实。

重点室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王倩

20191118  

 

2019111617日,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及群众参加了弘扬红旗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我作为积极分子参加了这次活动,来到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

1116日,我们观摩了红旗渠纪念馆,倾听了带队老师细心的讲解。随后前往青年洞,走红飘带,水长城,亲身体会了红旗渠这一伟大的工程。1117日,我们倾听了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观看了《巍峨山碑-杨贵篇》音响教学。老领导充满感情的讲解,杨贵同志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精神让我收益良多。

红旗渠这一伟大的壮举突出表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这个工程不是完全倚赖于国家的支持,而是自己创造条件,国家扶持为辅助。在当时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从建设物资到后勤支持,主要靠当地人民自己创造。在当时技术条件十分落后的情况下,当地人民不畏艰险,艰苦创业,完成了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壮举。

这一工程历时十余年,沿途的多个村无论妇女老幼齐上阵,工程规模巨大。各个单位以大局为重,互相支持配合。国家在可能范围内的有力支持,各级水利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及人民群众的互相帮助,使得工程顺利推进。在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体现了人民群众,各级政府部门团结合作的无私精神。

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有些村在渠水灌溉的区域,而有些村离渠水较远。可是每个地区的人民都不计较自身得失,为红旗渠的建设无私贡献力量。从除险队,到娘子军,再到为红旗渠建设献出了宝贵生命的80多位英雄,这些事迹集中体现了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

林县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协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得红旗渠这一伟大的工程成功建成。不怕牺牲,团结协作,实现了当地人民的世代梦想,彻底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红旗渠精神值得我们牢记心间,指导我们在工作中不怕艰难,勇于攻克科学难关,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重点室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师晓萌

20191119

 

站在红旗渠面前最大的感受是震撼,深深的震撼,10万人10年心血,在当时条件下仅用钢钎、铁锤、双手建造的穿行在大山之间,长达1500多公里的人工天河,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壮举!杨贵书记在林县执政的21年中,彻底改变了林县人缺水的历史。杨书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优良品德。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在日常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要不气馁,不放弃,发扬红旗渠精神,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尽职尽责的把工作做好。

重点室党支部 许迎利 

20191119

 

20191116-17日,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平台其他老师参加了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我们实地参观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在红旗渠纪念馆感悟了红旗渠的精神,聆听了周锐常处长《从红旗渠到中国梦》的专题讲座,观看了《巍峨山碑·杨贵篇》访谈,考察了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博物苑。

通过现场观摩,我被红旗渠这条工程浩大、巧夺天工的人工天河深深地震撼。我感受到林县人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集体智慧和力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以愚公移山的魄力和坚持,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生命之渠。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在红旗渠建设中的作用和贡献。杨贵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时刻铭记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敢于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林县人民实现了红旗渠修筑成功的梦想。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弘扬红旗渠精神,坚持理想和信念,不怕困难,敢于承担责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重点室党支部   王静

20191119

 

1116日,重点室组织了大家参观了红旗渠。红旗渠是10万河南林县人民为了解决用水问题,在党的领导下,历时十年,在太行山山腰修建的一条70.6公里长的灌渠。该水渠的修建,历史上第一次彻底解决了林县人民几百年来的缺水困境,让老百姓有饭吃有衣服穿,谱写了一曲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壮丽诗篇,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项壮举。

尤其让我感触颇深的是红旗渠的修建是在物质条件及其艰苦的情况下启动的,当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在只有300万储备金和3000万斤粮食,技术人员缺乏,技术水平落后的情况下,林县的领导人身先士卒,团结动员群众,不仅改变了林县的贫穷风貌,还改变了林县人民的精神状态,不仅给后代留下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们不忘寻水的初心,怀着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气魄,经过不懈奋斗的踏实努力,完美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非常值得我们新时代的接班人学习继承和发扬。

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物质条件极大丰富,在和平岁月中长大的我们,鲜少遇到挫折和困难,但是我们要不忘前辈的初心,要继承前辈的初心,要敢想、敢干、敢担当;要敢于创新、敢于质疑,要有改天换地的雄心和气魄;更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去承担和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特别是在科研工作中,我们要敢于探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出别人想不到做不到的工作,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开发新的研究技术和方法。这就要求我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自己的使命而不懈奋斗!

重点室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姜竺君

20191119

  

(重点实验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