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之家 > 工会之家

重点实验室教职工京郊游

发布日期:2011-06-11 15:52:56点击:

 

为了让大家在教学科研之余得到适当的放松,增进交流,重点室党政工组织教职工到辽河源森林公园旅游观光。

201164日,载着重点室教职工、PI及家属四十余人的大巴踏上前往河北的旅程,开始了我们期待已久的潘家口水库、都山积雪及辽河源之旅。

经过4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游览的第一站——潘家口水库。潘家口水库是滦河干流上游第一座大型水库,水库水面积67平方公里。大家坐在游船上可以看到两侧山峰陡峭,怪石如林,绿水青山,令人目不暇接。古老的长城在山峦之间时隐时现,水库蓄水后库区内喜峰口长城部分没入水下,形成特有的水下长城景观。随后,大家兴致勃勃的游览了由姜文导演的电影《鬼子来了》潘家口水库外景地和野长城。

65日清早,我们从潘家口水库乘车前往游览的第二站——康熙御题的塞外八景之首都山积雪。都山是秦皇岛市内第一高峰,主峰海拔1846米,森林覆盖率为94%。此山山顶有巨石组成的石海覆盖,在阳光的照射下,远远望去,似白雪盖顶,故古人称之为都山积雪。传说龙王的女儿乞求父王为燕赵大地降雨,使龙王大怒,把她和侍女鱼姑一起贬至塞外牧羊,龙女在塞外观望大海,餐风饮露,满心忧伤,天长日久,便化为一座山峰,龙女的绿衫变成了满山碧树,两行泪水变成长河和都阴河,龙女头上戴的素纱变成了银光闪闪的都山积雪。中午时分大家来到了都山半山腰,品尝了久远名扬的都山水豆腐和各种野菜;随后开始游览都山原始森林,从四壁到庙顶均为花岗岩石条所砌,一路走来,山野菜随处可见,景色优美,令人赞叹。在距主峰百米的西山梁上,大家参观了望海娘娘庙,是后人为纪念传说中的龙女和鱼姑修建的。站在都山主峰上,环顾四周,极目四野,茫茫苍苍,群山如豆,真有一览众山小胸怀天下的感觉,让人心旷神怡。

66日清晨,我们来到了游览的第三站——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海拔高,森林茂密,山泉众多,水量充沛,为我国七大河——(西)辽河发源地,故称之为辽河源。辽河源还是契丹族和奚族的发祥地,历史上有名的辽道宗、辽景宗等都曾在此飞骑逐猎、弯弓射雕。大家首先游览了海拔1738米主峰马盂山,上山的路九曲回肠,盘绕而行,一路可见大面积的原始次生林,森林茂密、动植物繁多,野花如绣。路边惟妙惟肖的象形石群,使人遐想无限。登上马盂山山顶,可见千亩高山草原,萋草过腰,繁花似锦,碧草连天,相传曾是王爷马场。午餐后大家沿河而上,寻根溯源,在公园中心景区巨石上会发现辽河源头四个大字,水质清凉甘冽,水流涓涓不息。漫步森林,泉水叮咚,松桦参天,有超凡脱俗的感觉。回归途中,大家参观了辽代古墓区,辽陈国公南院枢密副使窦景庸墓座落在公园内的卧虎坡下,墓地石像向人们展示了辽代精湛的石刻艺术。

短暂的旅行,留下了一串串欢乐之声、一幕幕美好之忆、一次次难忘之情!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大自然的美景,还有了一份快乐心情,更多的收获是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强了大家的凝聚力。很多老师反映,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组织类似的活动。

 

 

(重点室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