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屠鹏飞/曾克武团队揭示葫芦素B抗肿瘤作用靶点

发布日期:2022-05-18 11:52:31点击:

  

近日,我室屠鹏飞/曾克武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Allosteric regulation of IGF2BP1 as a novel strategy for the activation of tumor immune microenvironment”的研究论文,深入阐明了中药瓜蒂活性成分葫芦素Bcucurbitacin B)发挥抗肿瘤作用的分子靶点及作用机制。

中药活性成分结构多样且功能复杂,是创新药物发现的重要源泉。葫芦素B是瓜蒂等葫芦科清热解毒中药的主要药效成分,以葫芦素B为主要成分的葫芦素制剂临床用于湿热毒盛所致的迁延性肝炎、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的治疗具有确切疗效。然而,当前葫芦素B抗肝癌的直接作用靶点尚未完全阐明,亟待揭示。

 

 image001.jpg

 

屠鹏飞/曾克武团队在近年提出的中药化学生物学思想指引下,利用葫芦素B为分子探针,从肝癌细胞中钩钓到直接作用靶点IGF2BP1。随后发现葫芦素B可以通过共价修饰IGF2BP1253位半胱氨酸,进而促进靶蛋白变构,阻断其对下游m6A的识别,最终发挥抗肿瘤及改善肿瘤免疫微环境的作用。该研究成果为肿瘤的免疫治疗提供了中医药特色的全新药理靶点,并为创新药物的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屠鹏飞教授和曾克武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刘扬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entsci.2c00107

 

【作 者 简 介】

 

 

屠鹏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首批岐黄学者。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余项,成功创制有效部位新药2项,获得新药证书4个。以通讯作者在PNASNat Com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35篇,著作14部,授权专利68项。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等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5项,并获得2016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最美生态公益人物2017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等荣誉。

 

 

 

曾克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期从事天然活性分子探针的发现与药物靶标鉴定研究,在PNASSTTTTheranosticsCell Death Di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进展,申请发明专利11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国际合作课题3项,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药理学会等学术团体的理事、委员和青年委员等职务。

 

(编辑: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