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吕万良和林瑞超团队在揭示五味子乙素抗男性不育基因调控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日期:2021-07-04 15:29:24点击:

  

近日,我室吕万良教授团队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品质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林瑞超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线发表了题为“Schisandrin B for treatment of male infertility”的研究工作。

 

image001 - 副本.jpg

 

男性不育发病率持续上升及其对人口的影响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针对男性不育,尚缺乏适宜的药物治疗方法,因此,探索新的男性不育药物治疗方法、阐明其机制是提升男性不育治疗效果的重要科学问题。

该研究从中医治疗男性不育的经典名方五子衍宗丸中筛选生精活性成分,评价生精效应,揭示作用机制和药动学行为。通过综合运用计算与基因表达谱技术,对五子衍宗丸的化学全成分(邹迪新博士学习阶段所研究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的筛选,发现五味子乙素可作为生精活性成分。进一步活性研究的结果表明该活性成分可明显修复雄性不育小鼠的睾丸组织损伤,显著增强精子的数量、活力、速度、空间运动和授精能力,表现出显著的精子质量增强效应;可显著调控雄性不育小鼠睾丸基因(2033个)的表达、激活3条生殖途径:配子生成、减数分裂细胞周期和精子细胞发育;可上调睾丸基因Fst表达而下调Inhba的表达来修复精子发生阻滞,其机理可能是由于Fst编码的follistatin通过阻断Inhba编码的activin-A诱导的生精细胞凋亡而恢复精子发生;可在口服后迅速吸收入血,并到达靶器官(睾丸)。

 

 image002 - 副本.jpg

 

该研究从五子衍宗丸中筛选了一种新的生精活性成分,即五味子乙素,验证了其增强精子质量的效应,揭示了其分子机制,并阐释了其药代动力学行为,该研究在揭示男性不育基因调控机制方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得到的显效成分具有临床转化价值。

该项研究获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资助,并得到北京市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部分资金支持。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邹迪新博士后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孟雪丹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谢英副教授、博士生刘睿、段嘉伦等为共同作者,吕万良教授和林瑞超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tm2.333

                     

image003 - 副本.jpg      image004fb.jpg

邹迪新博士后 助理研究员                孟雪丹硕士

image005fb.jpg      image006 - 副本.jpg

吕万良 教授                 林瑞超 教授

 

通讯作者简介

吕万良,现任北京大学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子药剂学与释药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兼任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控释协会中国分会主席、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耐药性与生物药剂学。发表研究论文170余篇,获20092012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林瑞超,法国药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中药品质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兼任《药物分析杂志》等期刊副主编或编委,北京中医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院校博士生导师,中国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药协会科技交流与合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曾先后担任法国第戎大学副教授、北京市政府顾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检定首席专家、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等职务。研究方向为中药民族药品质评价,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成果奖11项。 

(药学院科研与国重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