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01 15:05:14点击: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学术年会于2022317日顺利举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办。国重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夔院士、张礼和院士、副主任詹启敏院士、叶新山教授、学术委员涂永强院士、丁健院士、周其林院士、张学敏院士、张玉奎院士、王福生院士、王广基院士、蒋建东院士、娄红祥教授、席真教授、王一涛教授、周德敏教授等出席会议。华北制药总经理/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健主任、石药集团副总裁/新型药物制剂与辅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育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科研处处长王坚成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教授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国重课题组长、学术骨干、博士后等2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年会分为学术报告和国重发展战略研讨两部分,分别由国重副主任叶敏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主持。

 

 163800.jpg

参会专家线上合影

 

会议开始,国重副主任叶敏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嘉东副主任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北大医学向百忙之中出席会议专家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国重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随着医学科技楼的建成,国重科研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学校也将出台一系列更加完善的人才、财务、科研等相关政策,以促进国重在新形势下更好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国重副主任焦宁教授进行2021年度主任工作汇报。焦宁副主任首先感谢校领导一直以来对国重的关心、支持与帮助,随后从实验室的定位与特色、研究方向、基础研究成果、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服务经济民生、基地和平台建设情况、实验室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2021年面向药学领域国际前沿和国家科技战略重大需求,本室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新药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稳步增长,横向项目占比明显增加,对外合作与服务产业经济能力显著提升。在过去一年里,国重整合多学科优势,带动新学科发展,产生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核酸药物、糖类药物、天然药物、药物递送、药物设计合成方法学、基因与免疫治疗等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在NatureNature子刊系列、Sig. Transduct. Target. Th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本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发表200多篇论文。获得专利授权45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焦宁副主任表达了中国的新药创制,北大不可缺席的决心,表示在十四五建设全面开展之际,国重将继续保持领先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响应国家对国重重组的规划,脚踏实地深入开展有组织地攻关科研,充分整合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利用北京大学丰富的临床资源,联合华北制药、石药集团,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实现实验室、临床、产业化的无缝衔接。

会议的学术报告阶段,首先由蒋建东院士做“吸取系统论思想,探索中国新药之路”的大会报告。蒋院士以绿原酸驯化癌细胞,诱导癌细胞分化、阿兹夫定与可利霉素的抗新冠病毒方案、小檗碱与大品种药物并行研究为例,从还原论和系统论的角度解析了中国新药创制的路径,在药物创制方面给予我们更多的启发。随后,国重董甦伟教授、刘涛教授、汪贻广教授三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化学合成的糖类药物研究”、“芳香族非天然氨基酸遗传编码体系开发及其蛋白质应用”、“智能药物递送系统”的学术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国重发展战略研讨”由陈凯先院士主持。与会专家对实验室过去一年的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有组织科研”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同时,与会专家就国重的优化整合方案以及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继续以临床和产业需求为导向的有组织科研,加强学科交叉与联合创新,以发现原创候选新药为目标,重点攻关聚焦内源大分子和天然小分子等天然物质化学修饰的难点,解决医药行业的卡脖子环节,突破天然物质的成药性差和我国原创药物匮乏的瓶颈,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药研发的创新策源地。

最后,周德敏主任表示,国重将认真思考与消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国重实体化建设,实行内部整合,外部联合,增加多元化投入,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临床医院、地方政府和企业等资源,通过建设地方研究院、联合企业国重等,打通“实验室-临床-产业化”创新链条,助力我国制药领域从跟踪仿制走向引领创新,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

 

供稿 | 王慧、许迎利

编辑 | 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