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糖疫苗专业委员会成立
叶新山教授当选第一届主任委员

发布日期:2022-03-07 13:07:20点击:

  

2022226日下午,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糖疫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举行。本次会议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封多佳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北京大学张礼和院士,武汉大学周翔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医学部科研处处长王坚成教授,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刘大为秘书长和牛颖主任,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糖疫苗专业委员会首届顾问和委员等7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成立大会分别由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新山教授和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大为主持。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封多佳会长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先后向大会致辞并为专委会揭牌。

 

022601.jpg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糖疫苗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封多佳会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成立糖疫苗专业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封会长特别提出用“四个知道”概括协会的工作重心,同时指出糖疫苗专委会今后的任务:一是让公众知道疫苗是防控重大疾病最有效、最科学的手段;二是让会员知道疫苗的市场化和商品化属性必须服从位居第一的战略性和公益性属性;三是让社会知道中国疫苗具有较全面的主业链和产业链、具有完善的行业机构以及不断壮大的领域;四是让世界知道中国疫苗行业是世界第一梯队的产业,具有世界一流、服务全球的远大抱负,具有将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做出中国贡献的能力,同时中国政府有服务全球健康共同体的意愿。封会长号召协会所有成员,抓住机遇、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创造中国疫苗行业辉煌历史。封会长希望将专委会建设成为我国糖疫苗领域产、学、研深度交流的平台,成为我国糖疫苗产业发展的桥头堡,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022602.jpg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封多佳会长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表示,糖疫苗是疫苗领域极具前景的前沿和热点研究方向之一,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效果,但我国糖疫苗品种较少,技术和产品亟待优化升级。乔校长表示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将糖疫苗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并充分肯定了叶新山教授在糖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乔校长表示,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前瞻性地批准成立糖疫苗专业委员会,促进了糖疫苗的科技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了糖疫苗相关人才的培养,践行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乔校长对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的信任和鼓励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专委会建设,希望专委会在协会的领导下真抓实干、勇于作为,努力为中国疫苗事业、尤其是糖疫苗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022603.jpg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致辞

 

随后,与会顾问专家进行了自由发言。张礼和院士指出在我国首次成立糖疫苗专委会这一重要战略布局,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糖疫苗的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储备。周翔院士希望专委会能够不断推动糖疫苗行业发展壮大,成为领域中的表率和标杆。专委会顾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供应链分会主任杨焕教授指出糖疫苗的特殊性,同时希望在专委会的带领下产出更多创新糖疫苗,并期待专委会和供应链分会加强合作。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向专委会的成立致以祝贺,并表示将全力保障专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希望专委会成为糖疫苗政、学、产、研、用的重要纽带,共同为糖疫苗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与会委员通过在线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专委会工作条例和选举办法,并选举产生了首届组织机构,叶新山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

 

 022604.jpg

封多佳会长向叶新山教授颁发聘书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糖疫苗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叶新山教授对各位参会委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叶教授系统介绍了糖疫苗的起源、发展历程和现状,指出糖疫苗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持,专委会的成立恰逢其时、大有可为。叶教授表示,他将紧密团结专委会委员,全力推进专委会各项工作,共同推动糖疫苗领域蓬勃发展。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糖疫苗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委员会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曾明研究员主持。与会委员们就专委会的发展目标定位、工作条例、工作计划、学术交流进行踊跃发言。委员们表示,专委会的成立恰逢其时,希望专委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抓住历史机遇,瞄准糖疫苗的产品创新,加快传统糖疫苗的产业升级,不断提升糖疫苗在医疗保障中的地位作用,为科技强国和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我国糖疫苗产业的创新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也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重要的工作和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糖疫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继教学院 孙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