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周德敏教授荣获“2017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杰出成就奖”

发布日期:2017-12-09 17:11:10点击:

 

微信图片_20171209165728.jpg

 

微信图片_20171209165721.jpg

 

2017129日,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权威奖项,第十一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在北京公布评选结果,我室周德敏教授获“杰出成就奖”。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是2007年初国家科技部批准,由药明康德设立,旨在奖励中国医药研发领域在科研创新、成果推广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过去十多年来,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不断优化创新,为推动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发展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截至今年,共有185位优秀科学家获此荣誉,其中有15位获奖者入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年特别增设“科技成果转化奖”,鼓励科研工作者将其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表彰那些对科研成果转化身体力行、卓有成效的科学家。

 

周德敏教授简介 

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全国生物候选药牵头科学家 男,1966年出生,1985-1990年北京医科大学本科;1990-1996北京医科大学/日本筑波大学联合培养博士;1996-1998年在日本筑波大学助理教授;1999-2002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cripps研究所博士后;2002-2008年美国Chugai-RocheImmusol生物制药公司高级研究员、课题组长、部门责任人;2008年底受聘于北京大学药学院任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分会副主委,担任中国药学(英文版)杂志执行主编、J. Med. Chem.Eur. J. Med. Chem.Int. J. Virol. & AIDS等十个国内外杂志的编委,还担任国家十三五计划人口与健康编写组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生物医药评审专家组副组长、“973计划”会评专家、基金委国际重大合作评审专家组组长、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的会评专家等,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Bayer Investigator”成就奖等。主要从事基于化学-生物学交叉的新药发现和药物创新过程中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回国几年来牵头了国家创新药物重大专项、科技部“973计划”、国家基金委重点、重大和国际合作等多个项目,在ScienceProc. Natl. Acad. Sci. USAChem. Rev.J. Am. Chem. Soc.Nucleic Acid Res.BiomaterialsJ. Med. Chem.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九十余篇,论文引用二千余次,申请新药和生物技术国内外专利二十多项,多个化学小分子候选药和生物大分子及生物技术候选药进入开发阶段。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的“973计划”“基于基因密码子扩展的蛋白质标记新方法” 2015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其作为全国生物候选药物牵头科学家,在推动我国蛋白药物、疫苗、抗体偶联药物和基因治疗等药物创新方面,获得中检院、国家创新药专项办的高度肯定。2016年12月,其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将病毒直接转化为预防性疫苗和治疗药物的方法,为开发防治病毒的疫苗和药物开辟了新的道路,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