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美国Toledo大学朱江龙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06-01 08:24:15点击:

 

201706001.jpg

 

2017517日,应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董甦伟特聘研究员邀请,美国Toledo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朱江龙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New Methods for Stereoselective Construction of Challenging Glycosidic Linkag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董甦伟研究员主持,叶新山教授、贾彦兴教授等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朱江龙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多糖相关天然产物的化学合成及其方法学研究,近年来其研究主要着眼于高效构建1,2-顺式糖苷键以及2-脱氧糖糖苷键。在这次报告会中,朱教授主要介绍了两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是对含糖天然产物的合成研究;其二是关于化学合成2-去氧糖硫苷键的方法学研究。在第一部分中,朱教授详细介绍了关于洋地黄毒苷(Digitoxin)和其异构体(C1-epi-Digitoxin)的化学合成工作。他提到,这两个分子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但是毒性过大,高效的化学合成路线可以为将来药物分子的改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第二部分中,朱教授阐述了利用极性转换法构建2-脱氧糖硫苷键,并利用此方法对竹桃霉素(Landomycin)进行化学全合成。他提到,2-脱氧糖糖苷键对酸敏感而且在体内易降解,通过硫苷改造,将提高药物分子在体内的半衰期。朱教授语言生动幽默,内容丰富详实,在场师生深感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到场老师和同学们与朱教授积极交流、热烈讨论,针对师生们的提问,朱教授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解答。

 

朱江龙教授简介:

朱江龙教授于2001年在天津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之后,朱教授赴美国波斯顿大学继续深造,并于2007年获得波斯顿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John A. Porco, Jr. 教授。毕业后,朱教授在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Samuel J. Danishefsky教授。2010年,朱教授离开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并加入Toledo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绿色化学与工程学院作为助理教授开展独立工作。朱江龙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糖化学方法学的建立以及相关糖类天然产物的合成和结构改造等,在JACS Angew. Che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并于2014年破格晋升为终身副教授。

  

(董甦伟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