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第九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召开
——践行“一带一路”,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2017-05-16 14:17:18点击:

  

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中药协会、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新疆自治区和田地区行署、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于57-8日在管花肉苁蓉主产地新疆和田召开,其主旨为结合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肉苁蓉下游产业发展,将肉苁蓉打造成为中药材大品种,同时促进沙生药用植物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交流学术研究、产品开发及产业发展的经验,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2017051501.jpg 

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阿力甫·阿不力米提(中)主持 

 

 2017051502.jpg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任德权致辞 

 

2017051503.jpg 

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致辞 

 

 2017051504.jpg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致辞

 

来自中国、日本和英国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肉苁蓉主产地政府领导和地方技术人员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阿力甫·阿不力米提主持,本届大会主席、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肉苁蓉保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屠鹏飞教授致开幕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任德权、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赵胜利、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仲健、和田帝辰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林等致辞。

屠鹏飞作了题为“打造肉苁蓉大健康产业,培育五百亿中药材大品种”的大会报告。

 

 2017051505.jpg

屠鹏飞作大会报告

 

据悉,肉苁蓉为著名补益中药,具有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等功效,自古以来被列为“九大仙草”之一。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肉苁蓉具有提高性功能、抗衰老、防治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调节免疫功能、保肝、润肠通便等多方面作用,广泛用于中医临床、中成药和保健产品,素有“沙漠人参”和“药中珍品”之美誉。肉苁蓉属植物为寄生植物,其寄主为防沙固沙植物梭梭和柽柳等。

为了解决肉苁蓉药材资源问题,保护野生资源,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研究团队从1990年开始进行肉苁蓉系统的资源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并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阿拉善盟林业治沙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相关课题组和企业成立肉苁蓉研究与技术推广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专业从事肉苁蓉研究和产业发展。经过26年的不懈努力,协作组系统阐明了中国肉苁蓉属植物的野生资源及其生物学特性;对荒漠肉苁蓉和管花肉苁蓉的人工种植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解决了寄生植物人工种植的多项关键技术,建立了高产、稳产的规范化种植技术;利用肉苁蓉属植物的寄生特性,结合沙漠治理,在内蒙古阿拉善盟推广种植梭梭300万亩,接种荒漠肉苁蓉56万亩;在新疆和田地区推广种植红柳接种管花肉苁蓉40多万亩。尤其是2013年至2015年,以屠鹏飞教授为项目总负责人,以北京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新疆于田县林业站、中国农业大学和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管花肉苁蓉主产地、国家级贫困县新疆于田县实施的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于田县特色药材科技惠民项目”,在于田县发展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栽培面积17万亩,2016年生产管花肉苁蓉鲜品1.25万吨,相当于干品2500吨,占全国肉苁蓉产量的46.3%,不仅满足了肉苁蓉市场需求,形成肉苁蓉特色产业,而且治理了大片沙漠,创造了中国特色可持续治理沙漠新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南疆地区经济发展、农牧民致富、生态文明和南疆的稳定,创造了荒漠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鉴于屠鹏飞的出色工作,他先后荣获2016年度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中药分析与标准杰出贡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和“最美生态公益人物”荣誉称号。

近十几年来,在各级政府和学术界的大力推动以及相关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在连续八届“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的宣传引导下,结合沙漠治理,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的人工栽培取得了突出成就,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和肉苁蓉野生资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

 

 2017051506.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23位代表做了大会发言,内容包括肉苁蓉属植物形态与分类、肉苁蓉栽培技术与推广、管花肉苁蓉冻害防治、肉苁蓉化学成分分析、肉苁蓉及其所含成分的药理作用、肉苁蓉产业发展等。本次研讨会还特邀几位专家做了板蓝根等中药药效物质再研究、板蓝根品质调控、山西黄芪的资源与产业发展、药用天然产物的工程化生物合成等研究报告,进一步交流中药最新研究进展。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总体研究水平比前几届研讨会有了明显进步。

由于肉苁蓉药用资源已经彻底解决,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下游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研讨会还专门举办了“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与会人员就如何发展肉苁蓉大健康产业,将肉苁蓉打造成为年销售500亿元的中药材大品种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详细、可操作的发展方案。会议号召规模制药企业和健康产品生产企业更多地加入肉苁蓉产业化行业,为打造肉苁蓉大健康产业,培育中药材大品种,促进西部荒漠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研讨会上,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肉苁蓉保育委员会举行了第二届换届选举,屠鹏飞连任该委员会主任委员。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赴于田县实地参观了肉苁蓉栽培基地。

 

20170515077.jpg

 

  (姜勇 刘文慧/供稿  傅冬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