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波兰科学院分子与大分子研究中心Barbara Nawrot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03-29 15:27:29点击:

 

微信图片_20170329173213.jpg

 

2017327日下午,应张礼和院士邀请,波兰科学院分子与大分子研究中心Barbara Nawrot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Why Nature introduced Sulfur to the wobble nucleoside of transfer RNA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礼和院士主持,汤新景教授、张亮仁教授、杨振军教授及夏青副教授等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Barbara Nawrot教授首先介绍了tRNA上的诸多修饰发挥的功能及其与各种疾病的关系,以此引出tRNA37位修饰与其摆动性的相关性这一科学问题。tRNA37位同时也是密码子第3位,研究发现37位的U与碱基互补配对原则相悖,相较于A,对G表现出更高的配对偏好性。为解释这一现象,Barbara Nawrot教授所在课题组通过化学合成核苷及寡核苷酸,研究了H2O2pH等因素对核苷修饰及碱基配对方式的影响,并以计算机模拟辅助预测出离子化的修饰碱基全新的配对方式。基于这个模型,课题组还对其它不同的修饰进行了研究。这些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tRNA密码子识别及其精确调控。Barbara Nawrot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演讲富于热情,非常精彩。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研究工作在细胞和动物水平上进一步拓展的可能性等问题与Barbara Nawrot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汤新景课题组 供稿)